墓英俊

基尔伯特,我爱你如同热爱月亮
493211551

排版@笠间卓巳,欢迎约稿

留个评论让我知道你看过吧

文艺场景三十题01老图书馆//aph耀洪

答应一个初三的妹子给她写all洪,亲友们如果我被自己坑死了请救救我。



老图书馆·耀洪
 

灯光昏黄的傍晚,老电扇在疲倦地吱吱呀呀。伊莉莎白看见溽热的墙和陈色的书架都安然地环绕在一旁,暑日里老旧的图书馆更显出一种格格不入的静谧无言。

黑头发的图书管理员就是在这时候跳进了她的视线里:明明他似乎已经融进了画面里,却又让她感到了一种和谐的出挑。他低着头,登记着她刚抱过来的一摞书,抬眼时留意到她定定的视线,一笑里都是暖意。

 

伊莉莎白歪着头想了一阵,也说不出这是第几次见到他了。只是她仍会眨眨眼睛,仔细地打量他束在一边的马尾和干净的眉眼,心里暗暗地惊赞。

自从上次帮朋友还了一次书,她就经常来这里度过下午;作为自由撰稿人,伊莉莎白很容易就陷进了这个冷清又旧敝的小空间的氛围里,甚至为了自己独自拥有着稍有掉漆的桌面上午后太过明亮的阳光而轻微自得。

而到了和第一次看见他一样的时候,他总是不声不响地走过来,轻轻敲敲她的桌面,不失礼貌地提醒她闭馆时间。她总是迅速而窘迫地合上电脑屏幕,面颊微红地担忧着他是否会发现她的小冒犯——这个亚洲人安静淡然地像幅画,她总是免不了偷偷地观察他的举动而把这个新奇的人物作为自己创作的原型。在他平和温柔的形象下,她想象着他的故事,描摹他更丰富一些的神情,偶尔写或画出一些更加跌宕的情节让他生动起来。

这种体验是非常有趣的,当一个人上一秒还在你的脑海里撩过长袍准备动手干仗,这一秒就用他白瓷般的手指骨节提醒你看向他琥珀色的眼睛——伊莉莎白愣了愣神,终于意识到他还在等着自己的回音。

“非常抱歉,我总是忘记了时间……”

他只是宽和地笑笑,摇了摇头。

收拾完桌子抱着书要走时,却被他带些歉意地拦下:“今天起馆内的书就不外借了,”他指了指门口的告示(那是张明明是新贴的却已经令人惊奇得显出了一种老态的泛黄的纸),“这个图书馆实在太老了,这些日子要准备清馆重建了。”

伊莉莎白第一次在他说“慢走”之外这样长的话,一时呆在他清雅的嗓音里而没有准确理解他的意思。

他等了一会儿,体贴地没露出为难的神色:“如果您真的需要这些,”他指了指那些东亚服饰参考、亚洲历史与美学的老的卷边的封面,“可以到我的工作室来看看。”

    

 

    伊莉莎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如何答应了这个陌生人善意的邀请的。实际上,她怀疑自己早没把对方当做陌生人,而他待人如此温和的神情也接续了这个友好的错觉。

从王耀的工作室里走出来,伊莉莎白第一次觉得夏日仍带强烈余温的夕阳都温暖动人;大概是发现他就是她钦佩已久的一个画师的激动让她加深了这个想法。只是——他就快回国了,没留下联系方式,她手中的这些保存极好的参考书目也成为了他赠送的礼物。

那就是不需要还,也不刻意交集了。

偏偏她也不觉得遗憾,她倒是觉得自己领会到了同行间的不经意的惺惺相惜;如果会有交集的话,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自然还是会有的。

反而她想起下一个关于他的故事了,想着他在道别前慢悠悠地对她讲道“我更希望您把我画得稍微友善一些,我应该不像是一言不合就要动人的人物吧”那副促狭地藏着笑意的神情,没有注意到自己的微笑坠进了漫天的红霞里。

 

 

新馆落成开放的那天,伊丽莎白特意去转了转。

经过阅览室的入口时她瞥了一眼,位置上已经没再坐着黑头发的图书管理员了。

 

=FIN=

评论(5)
热度(9)

© 墓英俊 / Powered by LOFTER